yzhe 在 双非专业抉择 中发帖
正值高考志愿填报季,我亲弟弟现在面临专业选择问题,想听听大家的意见。
先说下背景:河南考生,分数大概在双非院校特招线边缘,学校和专业的选择空间都比较有限,他自己说对数学比较感兴趣,但讨厌物理,目前的想法是对软件工程或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,电子信息这几个比较有意向。我本人是计算机在读,背景的话本2硕博9类型,相对来说对这计算机这个行业比较了解。以我自己的观察来看,不论什么专业,现在普通本科(非顶9)毕业想直接找到满意的工作,其实难度不小。除非个人能力特别突出,或者本科平台本身很强,否则多数专业本科毕业后的就业质量都很难保证。所以我个人认为只有考研和考公两条出路。
父母的想法是不能只考虑“以后继续往上走”的路径,毕竟考研、考公现在也挺卷的。如果最后没考上,专业本身最好也要有一定退路,至少不能太难就业。本人这方面没有什么经验认知,请大伙给点意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