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johnc 在 《在轮下》读后感 中发帖
之前读过黑塞的《悉达多》,上周读完《在轮下》,一直有个感觉:一百多年前的小说,今天读起来一点不违和,能共情,能解惑,某些时刻能体会到"世另我"的感觉。近一两百年来,科学技术飞速发展,物质水平不断提升,给人的感觉是精神世界也跟着同步进步了。其实不是,甚至可能反过来。
在书中,汉斯和赫尔曼,是毛尔布隆神学院里的一对好朋友,汉斯是三好学生,而赫尔曼是问题少年。汉斯从头到尾没有反抗过,赫尔曼跟老师吵架,被开除。汉斯一直是那个"对的"人,打算走正路,用功、听话、考第一,努力跟上社会或者制度的期待,但是身体替他反抗了:头痛,失眠,最后精神崩溃。
千万别松懈,要不然就会滚到车轮下面去的。
这是书中校长对汉斯说的一句话,也是全书最讽刺的话。说这话的人是真心觉得在保护他,但最终压碎他的就是"别松懈"这三个字。
黑塞将自己拆分为了两个人格,一个是汉斯,一个是赫尔曼。他当年从毛尔布隆神学院逃出来,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