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花夕拾 (@iidoi)美国可能开始管Claude了 中发帖

据Reuters等媒体报道,漂亮国政府要求Anthropic限制外国人访问其顶级AI模型,随后一家LegalTech公司因为业务受影响,把漂亮国政府告了。 
这件事表面上看是“Anthropic模型访问限制”,但本质可能更大:漂亮国正在把顶级AI模型本身当成类似GPU、芯片设备一样的战略技术来管理。
以前中美AI博弈主要卡硬件:NvidiaGPU、先进制程、光刻机、EDA软件。现在逻辑变了:如果最强模型本身能写代码、做网络攻防、辅助科研、分析情报,那模型API也可能被视为高风险能力。
换句话说,限制不再只发生在“买不到芯片”,也可能变成“你连最强模型都不能调用”。